close

國中的第一學期快要結束了,還是和去年一樣,希望生活更精采,學識更充實,至於目標,我這次考試真會拼了,定要拿下榜首,展現第一次考試的風光,1月16、17日大家等著吧,我的企圖心從沒小過,所以就算失敗,也不會一蹶不振,我可不想當挨ㄧ拳就倒的人,經歷了第二次考試,我更想打倒那個「篡奪皇位」的人。

可別覺得我狂妄自傲,因為說大話之前,就要先有本事。

讀書的本事很簡單,國文社會自然科(7年級),這3本填滿字的書,要讀好,就是要把它當成樂趣。說起來簡單.........其實做起來也簡單!

一回到家,我就會翻開今天老師交的頁數,先隨便讀過一遍,欣賞一下課本的插畫,看看那些附圖、照片(生物課本),接著準備一台錄音機,按下錄音按鈕...「課程開始!」 (皇帝:)「這個劉銘傳呢,他就是台灣的第一任巡撫,雖然他長的不是很帥,可是他的「海門天險」砲台,曾經在中法戰爭打下法軍戰艦,也設立了台北到基隆的台灣第一鐵路,還建立新式郵政並把火車票和郵票結合,看來劉銘傳也算是個人物,,那就升他的官吧!」(大臣:)「這個.....升官嘛,那沈葆楨怎麼辦,他建了三條公路,又蓋億載金城,論功行賞的話他不比劉銘傳差呀!」(皇帝:)「你這個笨蛋,現在沈葆楨早就掛了,死人都昇天了幹麻還升官」(大臣:)「小的無知!」(皇帝)「你知錯就好,去幫拿些茶葉來,朕今天想喝茶」(臣)「茶葉來了!這是從台灣來的福爾摩沙茶,本來是要銷到美國、東南亞,今天特地拿來給黃上您喝」(皇帝)「福爾摩沙茶?產地在台灣的哪?別當我是古代人,我不喝來路不明的茶葉」(臣)「報告皇上,這是從台灣北部丘陵採的,在台北大稻埕加工,淡水港出口,由於採此茶葉需經過生番之地盤,所以非常危險,還好臺灣人也不是省油的燈,九個去採至少還有一個回來」(皇帝)「可是朕不ˋ喜歡喝無糖綠,你去幫我弄些糖來」(臣)「蔗糖到!此乃台灣鳳山一帶......」

當然,不一定要像我這樣瘋狂,也可以自己當老師:「請翻開國文課本第1**頁,大家看看這個作者──洪醒夫,本名洪媽從,紙船印象一文就是他寫的,這紙船印象呢,就是用冒題法寫第一段嘛,重點都再第二段,好吧看課文前大家先來看課本的詞語解釋吧,這曹操的戰艦意思是首尾相連...」(沉默一下)「徐同學!寫什麼紙條,上課專心啦,就一個簡單的紙船印象也學不會,還怪人家洪醒夫寫的太好,再被發現的話,給我抄第一段課文和解釋!」.........

以上只是兩個我覺得蠻有趣的方法,把它錄音起來後,沒事放來聽聽,也可以放到mp4隨身聽等,聽完幾首流行歌,順便聽聽自己的「相聲」,那一堆文字就不會覺得枯燥乏味了,如果你覺得讀書讀久了很累,就當個老師,過過癮,還可以罵學生,又可以背解釋,多好。

平常當個老師或皇帝是很好,但是考試的時候,就要改變一下戰略,拿起筆,把重要的詞語圈起來,像我們現在生物教到「生物的恆定性」,就可以把課文裡面,變溫動物、恆溫動物、體溫調節中樞──腦幹、皮膚血管擴張散熱、縮小減少散熱.....等圈起來,多讀幾遍,不要只用眼睛去看那密密麻麻的文字,而要篩選重要詞語。

最後請相信我吧!讀書一點也不痛苦,大家要當自己的老師不斷督促、教導自己,而且要假裝自己是老師,要想方法把學生(其實也是自己)教好,絕對比想方法被詞語簡單,祝大家有個愉快的新年,祝學生們在這學年最後一次段考發揮實力,2008新年萬歲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ppoe2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