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是不是和周董一樣「我很忙」呢? 看看下列文章吧


忙裡偷閒
 才過完國中的第一學期,桌上就已堆滿十幾本參考書了。雖然還算不上有課業壓力,但自由的時間可被減去了一大半。
 這天,又是忙碌的一天,從早到晚都在翻課本,晚上好不容易撐過補習班這關,提著沉重的眼皮及書包回到家。即使那排橫列眼前的講義已讓我眼花撩亂,我還是告訴自己「讀書可以充實自己,你就提起勁多讀一會兒嘛!」,而事實卻是我更加頭昏腦脹。
 「受不了啦!今天放過自己,先泡個湯吧!」放滿浴缸水後,我再也敵不過它的誘惑,就直接往浴缸裡撲。沒想到在這寒冷的天氣裡泡湯是那麼幸福!一切擔憂像浴室裡的霧氣,慢慢蒸發散去,溫水一波一波打來,從皮膚滲至心裡。我忍不住閉上眼睛,漫無目的的遨遊幻想中,時間、空間完全由我決定,這感覺既是不可思議的美妙,又是那麼逼真。
 就在我正體驗著泡湯之樂時,忽然,剛才背過的英文單字啦,詞語解釋啦,甚至是數學公式,一個接一個浮現眼前,有畫面、文字和聲音。我從來不知道,我的神經細胞在這放鬆的狀態下,能自動將所有資訊、想法、記憶組織成一個簡報,在我腦海中繪聲繪影的播放著。
 原來適時的放鬆,讓思緒隨輕鬆自然的步調飄揚、沉澱,才是釋放潛力的關鍵。不懂的休息的學問,只會讓我們付出更多,獲得越少。反之,如果該努力時不認真點吸收知識,或獵取些經驗,就算有再多潛力,也會因「資料不足」而使腦袋空轉,感到空虛。
 從今天起,在整天的努力中,加些休閒吧!泡個湯也好,聽首曲子也好,看個電視也好,享受一整天付出後的報酬,讓自己忙裡偷閒個片刻吧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此文章是有版權的 版權目前有本人所有  以後可能歸國語日報所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ppoe2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